close

今年以來,不斷有醫生說今年的腸病毒71型來勢洶洶,要家長注意,勤洗手做好保健。

而新聞好似一段時間就會有腸病毒重症報導,嚇的我不敢帶芯芯去公共場合玩。

(吃飯是會,但是會避免兒童遊樂區)

結果,芯芯還是中了腸病毒,囧。

肥孜媽我覺得要來紀錄一下芯芯發病到痊癒的歷程,給各為媽咪或是以後我在面對二寶時要注意的事情。

(當然現在還沒有二寶啦!但是計畫中會有二寶,如果是二寶是男生,我會想再生三寶妹妹給芯芯做伴,畢竟男生和女生不同呀~~離題!!)

 

《Day01‧8/21》

day01

肥孜媽我在家悶得發慌,於是就找未來的親家美均和未來的女婿小噗來家裡玩。

這天,上午和下午的芯芯沒有異狀,超好動,兩個小人好多互動喔,超可愛。

阿知美均和小噗回家後,我背著芯芯外出買碗飯,背著背著,開始覺得芯芯身體好燙,

回家一量耳溫,都快39度了!!

肥孜媽我想說先觀察一下,因為芯芯的活動力沒有減少,只是有點不愛吃粥不愛喝水,她娘我還用星星餅乾來變她把粥吃完。

後來整晚肥孜媽沒睡好,三不五時起來幫芯量耳溫,芯醒的時候多少餵一些水。

整晚的耳溫都在39度上下,讓我心驚膽顫的,想說明天再發燒,就要帶去看醫生。

 

《Day02‧8/22》

day02

早上,芯芯耳溫降到38.5度左右,讓芯芯多喝水,特別熬了白粥給阿芯吃,但是她還是不賞臉。

後來中午時我發現芯芯的腳上有小疹子,這讓我開始擔心,是不是得了腸病毒。

這時候芯芯的手上還沒有疹子。

於是我決定帶芯芯去看醫生,確定一下安心也好。

肥孜媽我還鬧了笑話,以為芯芯在萬芳醫院是初診,上網列印出診單,填好帶著去萬芳。

結果現場掛號時,服務人員說:不是初診喔。

我才想到某次晚上芯芯因為身上出疹子帶去萬芳急診。

不過有掛到就好,而且很幸運的是九號。

兩點過後,輪到芯芯看診時,醫生問了下症狀,芯芯昨晚開始發燒,流鼻水打噴嚏,腳上有紅疹。

醫生聽到紅疹,就開始仔細檢查芯芯的手腳,他說:應該是腸病毒喔,我來看看嘴巴有沒有破。

結果一看,是有破的。

後來醫生還採樣(口腔黏膜吧)化驗,說下周一來複診,還特別叮嚀我注意有沒有腸病毒重症的特徵。

重症徵狀:

(1) 有嗜睡、意識不清、活力不佳、手腳無力應即早就醫,一般神經併發症是在發疹二至四天後出現。
(2) 肌抽躍(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)。
(3) 持續嘔吐。
(4) 持續發燒、活動力降低、煩躁不安、意識變化、昏迷、頸部僵硬、肢體麻痺、抽搐、呼吸急促、全身無力、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。

回家後,芯的耳溫升到39度,讓她喝了退燒藥後午睡。

午睡起床後,耳溫約在37.5~38間,直到晚上耳溫升到了39度,讓她喝了退燒藥後帶她睡覺。

半夜芯睡不安穩,睡到一半醒來,爬到我身邊挨著我,我就抱著她睡,生病的孩子總是特別黏,當媽的就體諒安撫嚕。

只是身旁傳來一陣陣鼾聲,讓我有點火就是了。

另外,今天芯芯午睡後,好像是睡到左腳麻了還怎樣,左腳不敢踩在地板上,只蹎著,一直要我抱,過了好一陣子才肯自己走。(好謎啊@@!!)

 

《Day03‧8/23》

day03  

生病的芯芯,唯一的優點就是好哄睡,不然往往都要哄上20~30分鐘才肯睡。

但是這樣的優點不要也罷,我想要健康活潑的芯芯呀~

今天疹子越發越多了,連手上的都出來了,大腿後側的疹子特別多,看了好心疼。

這天芯芯沒有喝倒退燒藥,耳溫一直是在37.5~38.5間。

依舊是不愛吃東西,豆花都出動了,還是不愛吃,囧。

只好給她喝奶補充一些營養,水得用湯匙餵才肯喝。=3=。

 

《Day04‧8/24》

芯昨天一整天沒有便便,結果竟然在半夜便便,讓我在睡夢中被便味臭醒,

換好尿布,起身去廁所處理便便完回臥房,發現她正努力的巴庫嚕下床,我笑說:沒有,媽咪回來了,繼續睡覺喔。

然後把她抱進懷裡,睡覺去。

day04

早上起來後檢查了手腳的疹子,冒的比前一天多,有些小疹子因為摩擦而破掉了。

心疼耶,不過芯芯的活動力有恢復一些,食慾也有好一點,不過還是要騙吃,

耳溫在37~38左右。

 

《Day05‧8/25》

day05

今天早上檢查手腳的疹子時,感覺上有比較退了,沒有昨天這麼多、這麼紅,

但是依舊不愛喝水,只好用湯匙餵,大約有喝了100CC左右。

睡覺時,很明顯呼吸短,有點急促,肥孜媽我量了一下心跳,一分鐘有130~140下,

我特地上網找,到底是幾下算心跳過快,

結果是在正常範圍內,

這時候就會怨,各網頁都是寫:呼吸急促、全身無力、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時要回診。

但是沒有一個數值參考,是要怎樣判斷?

會不會送了被醫護人員說:免緊張,這是正常現象。

但不進醫院給醫生看,為人父母就只能窮緊張><~~

希望可以提供參考數值呀。

 

《Day06‧8/26》

day06

芯芯有點鼻塞流鼻水,所以睡得不是很好,這幾天半夜都醒來很多次。

睡覺時呼吸依舊短兒有點急促。

疹子退了很多,耳溫37.5上下。

晚上睡覺時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生病關係,哭醒好多次,12點多那一次哭得很兇,沒幾秒就全身出力大哭。

安撫了好久,換了尿布,才又繼續睡。

 

《Day07‧8/27》

今天回萬芳複診,基本上疹子都退得差不多了,

醫生檢查口腔,也說破洞都快好了,

只是接下來口沫糞便還是會有病毒,

依舊有傳染力,還是要小心比較好。

除此之外,跟醫生提到這幾天晚上芯芯睡覺呼吸聲比較大,有點鼻塞,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呼吸不順關係而睡不好,

所以醫生開了另一份藥水,讓芯因服用後鼻子會比較順暢,

希望芯芯可以因此睡好一點嚕~~

 

 

參考連結:
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-腸病毒資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孜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