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前想說等芯滿兩歲了就來試看看戒尿布,如果這夏天沒成功就明年再來。

於是我買了好多件學習褲,一共12件左右。

至於學習褲有人說要買,有人說不要買,

不買的理由不外乎下列幾點:

1.悶熱易長疹子

2.尿濕學習褲的感覺跟內褲的感覺不同

3.直接省下錢買內褲

4.學習褲還是會漏,既然都會漏就直接穿內褲了

其實上述幾點仔細想想還真有道理,但是我都買了,後悔也來不及。

 

【訓練第一步】大人觀察與小人認知體會

開始時間:從2013年五月下旬

之前芯芯都是包尿布,我壓根沒注意芯芯尿尿的時間點,

反正家裡是磁磚不怕尿,芯芯也沒在床上玩的習慣,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布沙發。

我就跟芯芯說:芯芯長大了,我們來訓練戒尿布好不好?

以及慢慢的開始溝通沒穿尿布時不要上沙發。

所以一開始訓練的主要目的就在於『觀察芯芯的尿尿時間』『讓她了解尿濕褲子的感覺』

(不得不說,布沙發真得很討厭,不小心翻倒飲料,飲料就迅速被吸收,拆下套子洗還真麻煩,現在可又多了小人尿尿的風險)

一開始記錄芯的尿尿周期,也在芯尿褲子時讚美她:芯芯好棒,尿尿了~這就是尿尿喔,要記住尿尿的感覺喔。

2~3天後,我開始每一~一個半小時就帶她上廁所,後來發現芯芯不是愛喝水的孩子,除了主動提醒她喝水,讓她慢慢感覺到尿意,

一開始幾次帶她上廁所,芯芯不見得會尿,有時候她說沒有沒有,結果一下馬桶穿上褲子就尿了。

真的,小孩戒尿布時,大人還可以順便訓練耐心與脾氣,

很多人都說小還尿褲子時不要打罵孩子,不然會讓孩子對學習上廁所解尿會抗拒,

後來慢慢抓到芯芯上廁所的時間頻率與小動作,訓練也就開始順手了。 

另外這一階段,由於芯芯都是早上大便,所以我是等芯芯大完便了才來訓練。

芯芯大便的小動作就是會定格,一動也不動,媽媽我自己覺得一步一步慢慢來。(其實是媽媽不想要洗沾到大便的內褲><)

20130916_174436  

 

訓練第二步】主動告知

開始時間:2013年七月左右

芯芯到這一步花了一些時間,主要是因為芯芯有時候玩玩具、看書本、吃飯/水果/點心時會忘記要尿尿,

而且其間有時候小人會退步,過幾天又恢復了。

小人退步時,大人真的要更有耐心不要亂發脾氣,這一點我沒有做好,

某次她退步時對她生氣,我上網尋求各位朋友,發現有部分小人會有這樣的情形,我才自我安慰,立馬去跟芯芯道歉。

慢慢的,我會抓空檔時間帶她出去走走,買菜等,出門前跟芯芯說:來我們去尿尿,尿完尿就可以出門玩/買菜嚕。

IMG_6252.JPG IMG_6270.JPG

時間差不多了,我就會問芯芯:有沒有肚子漲漲的想尿尿啊?

芯芯一開始都會說沒有,我還是會帶去上廁所,通常是有尿。

而巧虎某月也是教導上廁所,看了幾次後,慢慢的芯芯就知道要上廁所的感覺,以及要告知大人。

訓練到至今,睡覺還是會包上尿布,午睡醒來時尿布是乾的,晚上則是要看芯芯有沒有起床尿尿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孜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