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邁向1歲7個月的芯芯,肥孜媽我遇到了一個問題,就是幫小人洗頭這問題。

之前洗頭都好好的,像小時候一樣橄欖球抱法這樣洗,就算現在體重到10公斤了,也是先站著,等要沖水時再抱起來洗。

但是!就在某日,芯芯就開始討厭這樣洗頭的方式,一抱起來,她就會哭鬧,甚至是抱著我不放,讓我沒法洗頭。

於是我上臉書的社團詢問各位媽咪,尋求解決的方法,最後是買了浴帽。

 

市面上很多浴帽,在搜尋開箱文和使用心得後,我鎖定了兩個品牌的浴帽。

一,第一寶寶洗髮帽。$180

二,Lil Rinser Splashguard 洗髮帽。$5xx

 

第二款洗髮帽價格不便宜,深怕買了芯芯不用,心會痛,就在帶芯芯去國泰打1Y6M的疫苗時,去巷子上的安琪兒買了第一寶寶洗髮帽。

page0003

當天晚上洗頭前,我先給芯芯把玩了一下,她摸一摸就丟旁邊去玩其他玩具了。

直到要洗澡時,我先用紗布巾慢慢沾濕頭髮,然後開始洗頭步驟,等最後要沖水時幫芯芯帶上,

芯芯還覺得奇怪,為什麼要帶這帽子時,我用水瓢倒水沖了下去。

這一沖,芯芯整個大哭害怕扯掉了帽子,這一扯就讓泡泡和水弄到她的眼睛,她哭更兇了,

我一邊安撫一邊想要把帽子帶回去,芯芯還是扯掉,最後就在慌亂中洗完了頭髮,而我自己也氣到不跟她說話。

我知道跟孩子生氣很幼稚,就是氣自己怎麼沒用好,也惱自己該怎樣幫芯芯洗頭,總不能往後每次洗頭都這樣吧?

也怕讓孩子會討厭洗頭,在心裡留下負面印象。

晚上我再次詢問各位媽咪,看是要怎樣讓芯芯克服這問題。

有味媽咪說,把手抓住不要讓她扯,她慢慢就會知道帶這洗頭就不會用到眼睛啦!

真的,彷彿是開竅了,下次洗頭時再來試看看。

 

第二次洗頭訓練時,芯芯一開始洗頭還很歡喜的邊洗邊玩著玩具,等要沖水時,我才幫她戴上洗髮帽。

她看到洗髮帽時說不要不要,開始抗拒。

我就慢慢告訴她,帶這帽子洗頭眼睛就不會碰到水嘍。然後就幫她戴上帽子,她嘗試要扯掉,我就抓住她的手,

水瓢慢慢沖水,芯芯還是會怕,還是哭,但沒有像上次那樣淒厲,一直該該叫著。

後來她似乎知道這樣眼睛真的不會碰到水,情緒也就緩和下來。

 

第三次洗頭訓練時,我沒抓住她的手,她還是會想要扯,而我只是用太極手法撥開她的手,讓她沒法扯帽子。

這次她還是該該叫:眼睛眼睛。

另外我在洗頭時,跟她說:芯芯要很勇敢,洗頭不哭,像小鴨子學游泳一樣,不怕不怕。

 

第四次洗頭訓練,她就不再扯帽子了,而是一直指著自己的眼睛,高喊眼睛眼睛。

沖水時,一邊說芯芯好勇敢喔,長大不哭了喔。

 

第五次洗頭訓練,她會指著洗髮帽說兔子。(洗髮帽上有兔子的圖案)

也知道要戴著才能保護眼睛,所以這次是開心的說兔子和眼睛的詞。

 

page0004

 

後來,昨天自己主動說要洗頭,指著洗髮帽說兔子、洗頭。

肥孜媽我知道,芯芯終於克服了,我想從此以後都會是快樂的洗頭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孜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